教学信息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2008/02/22来源: 被阅览数:

    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探索从2003年香港著名律师胡红玉女士担任法学院顾问以后加快了速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于2005年成功申报广东省法学学科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06年11月教育部组织的汕头大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评估组专家对于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模式在2007年7月通过ISO9000认证。杜钢建院长提出的“师语书生向业(PLEASE)”改革模式通过各种ISO程序控制将师资队伍、双语教学、教材图书、学生活动、专业方向、毕业去向的国际化指标分解在各种程序文件中确保落实。2007年12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07年年会暨中国法学教育论坛上,大会对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给与了充分肯定。
 
    汕头大学法学院在全国600多家法学院中以国际化特色而闻名。2007年法学专业的师资60%能够用双语教学;专业课程60%为双语教学;司法考试通过率为50%;毕业生被海外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的占毕业班学生的12%;每年占毕业班10%左右的学生去香港法律机构实习;在全国法学院中是首家被香港国际仲裁委员会认证ADR课程的法学院,学生每年成批取得香港调解员执业资格;法学院与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合作在全国首开未成年人犯罪背景的司法调查员制度先例,每年成批学生由法院颁发调查员证书(证件)进行调查,在法院的判决书中大段引用学生司法调查员的调查报告;作为唯一的中国队参加巴黎国际商业调解大赛连年取得好成绩,2008年比赛中战胜了哈佛法学院代表队;成批推出联合国会议模拟、WTO上诉机构与争端解决模拟等模拟实践课程,不断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提升国际竞争能力;ADR方向、英美法方向和日本法方向的学科影响在国内外不断扩大;与国家法官学院合作培训西部法官的项目在顺利推出;深圳知识产权产学研基地的活动让学生直接参与国际性企业的知识产权申报和建设项目,为参与学生的国际性企业就业开拓道路。张月姣教授当选WTO 大法官对法学院的国际化事业和WTO法研究起到进一步大力推进的作用。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还在逐步深化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