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情况(2005年1月-2006年5月)

发布时间:2006/07/03来源: 被阅览数:

公共管理学科
       一、基本形成结构较合理、具有较强凝聚的教师团队
※ 公共管理学科教师队伍处于较稳定状态,现有全职教师13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4人,在读博士生2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
※ 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从02年开始每年1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教授
副教授
有博士学位
2005年
3
6
2
2006年
5
7
8
 
 
 
 
 
 
      二、公共管理类专业2005年实行大类招生
※ 公共管理学科新设置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5年实行公共管理类专业大类招生,第1—3学期不分专业,以全校性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为主,从第四学期开始双向选择行政管理专业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三、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
※ 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重点进行培养方案改革,在2006级课程计划上设计了4门全英课程、3门双语课程,达到了专业课程的三分之一,体现了国际化培养趋向。
 
       四、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揭牌运作
※ 2005年12月举行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挂牌聘任仪式暨地方政府发展论坛,有5位国内外著名教授作学术演讲。
※ 2005年9月开始启动基地重大项目:《广东省县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区县级政府机构改革的文化思考》、《中国广东省各类人才需求预测与高校人才培养对策》。
※ 2005年至今,《21世纪地方发展政府系列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6本专著;《地方政府发展研究》(以书代刊)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第1辑、第2辑。
※ 研究所结合自身的研究特长和已有的研究基础决定重新调整研究方向:县乡政府与新农村治理研究;潮汕行政文化研究;和谐广东建设研究。
 
       五、积极推进以案例教学为中心的MPA专业项目
※ 按一级学科公共管理进行学科建设,2006年积极筹备申请MPA专业硕士点,设置地方政府治理与领导、地方文化与地方政策、地方教育与卫生事业管理、市政管理与市政法四个方向,突出本学科应用性特点和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