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华南师范大学杨爱平教授做客第2期“粤东治理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25来源: 被阅览数:

    2021年10月20日晚19时,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与法学院公管系在E座309开展“粤东治理大讲堂”第2期活动,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杨爱平教授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治理的政治逻辑与制度框架”主题讲座。法学院副院长邓剑光教授与法学院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地方所汪文新代所长主持。

    杨教授从大湾区概念和历史沿革出发,认为在“双区建设”背景下,粤港澳跨境治理的驱动逻辑与欧美各国之间的合作不同,与粤港和粤澳合作时期也不同,是一种更加深度的合作。他还详细讲解了“地方主导的非对称府际合作机制”与“中央政府主导的包容性协作治理体系”的发展历程,并且以不同时期“横琴开发管理体制比较”为例子,总结了大湾区跨境治理的政策阶梯。

    在提问互动环节,杨爱平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模式与欧美国家的城市圈合作有何不同”“大湾区合作中过产生利益冲突要如何解决”等问题。

    最后,汪文新代所长总结发言,他表示杨教授的讲解非常精彩,帮助我们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治理体制的发展,也在地区治理研究方面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思路。

    本次活动得到了法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

    地方所汪文新代所长介绍杨爱平教授

    杨爱平教主题讲座


    杨爱平教授回答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