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日本著名法学家铃木敬夫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开设讲座

       2017年12月4日上午十点,曾在汕大法学院任教的日本札幌学院大学的铃木敬夫教授,时隔七年重返汕大校园,给法学院涉外法务班的同学开设了题为《日本共谋罪法和国权的不宽容——对有组织犯罪处罚法的批判》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铁木尔副教授主持并担任翻译。

       铃木教授首先对共谋罪的立法背景进行介绍,并仔细分析了该项条文,以及其背后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特别是重点阐述了该项立法的程序性不正当,和其所可能引起的社会不良反应,进而对此项立法提出了批判性的建议。在讲课的过程中,铃木教授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的相关立法程序和法律环境,并结合了自身在中国进行学术交流时的经历,将课堂内容展现得详细而风趣。最后,铃木教授将话题引申到如何对待“制定法的不法”,并对此所蕴含的关于“正义”的法哲学理论进行了讲解。

       同学们对铃木教授的讲课内容比较感兴趣,认真听讲,并在答疑环节踊跃提问,与教授探讨了与相关的法哲学思想。时长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充实,有趣。同学们不仅对共谋罪,以及日本的相关立法知识有了大致的了解,而且对一名法学生应当如何分析法律,思考其背后的法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