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法学院举办国际模拟法庭实训暨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践线上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7来源: 被阅览数:

    为进一步扩展法学院学生国际法律视野,提升涉外法律综合能力,国际模拟法庭实训暨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践线上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于2022年8月6日至2022年9月25日在腾讯会议接连举办。

    2022年8月6日,国际模拟法庭实训暨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践线上系列讲座的第二期讲座邀请了香港资深国际商事仲裁专家康志远做了关于国际商事仲裁庭审策略与思路的专题讲座。康志远先生拥有超过25 年经验的项目管理、合同和商业管理,曾任职于香港NTT Com Asia Ltd.公司投标部。康志远先生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细致地分享了国际仲裁庭审中的技巧和相关策略,也就模拟法庭竞赛的准备为备战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竞赛的同学孟提供了有益帮助。与谈人古俊峰博士则就“贸仲杯”比赛中的庭审策略选择问题与康志远先生进行了交流。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也踊跃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国际商事仲裁以及准备模拟法庭的过程中一些疑惑,与康志远律师相互交流分享,深化了对国际商事仲裁基础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为接下来模拟法庭竞赛的准备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2年9月24日,国际模拟法庭实训暨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践线上系列讲座的第三期讲座邀请了任职于香港苏国良大律师行的周立新大律师以香港仲裁条例:香港的示范法经验为主题对香港仲裁条例的结构、内容、争议点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并细致地分析了香港仲裁条例与联合国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之间的异同。与谈人古俊峰博士就第三方资助等国际商事仲裁中的新问题与周律师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同时,周立新大律师也就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中赛题的分析以及程序问题的准备提供了多角度且富有帮助性的参考意见。

    2022年9月25日,国际模拟法庭实训暨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践线上系列讲座的第四期讲座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周清华教授,周清华教授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法、国际商事诉讼与仲裁、国际经济法的教学与研究。尤其在国际贸易法和国际商事仲裁法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周清华教授以没有涉外因素争议选择外国仲裁机构和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内地仲裁这两类典型涉外仲裁案件为出发点,结合相关的法律规则以及相应的司法判例,将这两类案件裁判规则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同时结合相关的理论问题深化了同学们的仲裁的认识。与谈人古俊峰博士及参加讲座的各位同学分别就区分国内仲裁与涉外仲裁的意义、中国涉外仲裁业务的开放、进行学术研究的路径等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有益的交流。

    本次系列讲座由汕头大学法学院主办,汕大国际模拟法庭实训中心(MCC)承办,法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和部分实务人士共计近百人线上参加了该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