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法律援助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30来源: 被阅览数:

汕头大学法律援助研究中心(LAC



法援中心简介

2005年12月,汕头大学与汕头司法局合作,共同成立汕头大学法律援助研究中心(下称中心)。中心作为作为汕大法学院融法学教育、法律实践和法律公益服务与研究为一体的机构,是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实行师生共长、服务社会的红色岗位。中心的工作范围包括: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拟法律文书、接受委托进行未成年人犯罪背景调查以及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作为法律服务志愿者代理民事、行政纠纷案件等等。

作为法律系以实践为目的的公益性机构,中心坚持“践行法律,修养自身,心怀法治天下”之信仰,严格遵循《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的规定,以赤诚之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认真回复每一次咨询,诚恳热心、精益求精;确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心是师生合作的课堂,党旗在这里飘扬;是法律实践的阵地,正义在这里彰显;是急需法律援助者的福音,良知在这里洋溢。


主要工作

未成年人犯罪背景调查及未成年犯罪者社区矫正

2006年9月,汕头大学法学院与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合作成立未成年人犯罪背景调查办公室。此后,与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开展未成年犯罪背景社会调查及未成年人行为矫正工作。该项工作旨在对未成年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被指控犯罪前后的表现以及所在单位、基层组织的看法、态度等进行调查,制作报告供司法机关在对被告人、犯罪嫌疑人量刑或案件处理意见时参考,恪守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确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该项工作自开展至今,累计被调查未成年人被告人122 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解答法律咨询

咨询内容:提供刑事、民事、行政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1.接待来访:值班人员对寻求法律援助的来访者给予热情、耐心的接待,在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就相关的法律程序及实体问题给予解答。

2.电话咨询:在办公室设有咨询电话(0754-82903457),解答法律问题。来电者如有需要,可预约时间到访办公室面谈。

3.公众号后台咨询:设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的专属公众号“汕大独角兽”,值班人员会及时解答后台咨询问题。对于相对复杂的问题,将进一步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


普法宣传教育

1.在社区、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理念。

2.定期在“汕大独角兽”公众号发布普法推文。


代理诉讼案件、非诉讼案件

接受当事人的委托,代理属于《法律援助法》和《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规定的援助案件。



联系方式

地址:汕头大学文科楼北楼315

电话:0754-82903457

邮编:515063

公众号:汕大独角兽

值班时间:8:30-11:30;14:30-17:30

E-mail:laclaw@stu.edu.cn


(数据更新至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