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海南大学涂刚鹏教授和汕头大学廖逸儿博士做客第3期“粤东治理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0/25来源: 被阅览数:

    2021年10月22日下午,公共管理系与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在E303开展第3期“粤东治理学术沙龙”。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海南大学涂刚鹏教授做“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讲座;第二部分由汕头大学廖逸儿博士做“教育财政精准扶贫绩效评价:中期报告与研究拓展”主题分享。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副院长邓剑光教授、地方所汪文新代所长及部分汕大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分享开始前,刘明强书记介绍了涂刚鹏教授,要求广大师生要在回顾党史的过程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涂教授从“苦难”“探索”“辉煌”三个关键词切入,带领大家回顾1840年以来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绩中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深刻的问题。涂教授说到:“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密码就是时刻葆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品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取向和关照人类命运的国际担当。”党课最后,涂教授激励全体党员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结束后,副院长邓剑光代表地方所为涂刚鹏教授颁发“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随后,廖逸儿博士分享了自己研究“教育财政精准扶贫绩效评价”问题的思路和过程。她指出财政性教育经费是我国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支出,关系到部分贫困户能否真正摆脱贫困。廖博士从教育财政的绩效评价方法和经费支出绩效的提升路径两个方面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涂刚鹏教授讲座

    廖逸儿博士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