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法学院邀请山西大学董江爱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3来源: 被阅览数:

5月13日下午,汕头大学法学院邀请了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城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董江爱教授向法学院师生讲解资源产权与农村政治的相关内容。汕头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邱国良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共计有80余名师生参与。

董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产权与政治的相关理论。重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产权理论与西方产权理论及二者不同之处,证明了公有制产权是非常有效的。介绍完相关理论知识后,董教授以山西省为例一步步引导大家深入了解资源产权与农村政治之间的关联。分析了矿区农村因为矿产资源及产权改革而产生的治理问题,总结产权与治理得当,资源就能造福于民,推进矿区乡村和谐发展,反之则导致乡村治理危机四伏。之后董教授谈到了破解矿区农村发展困境的路径。一是要建立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以煤补农”机制;二是要进行产权改革和多元合作,建造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型农村。讲座的最后董教授也留了一些相关的问题给大家思考帮助大家透彻的了解此次主题内容。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也积极提问,董教授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邱国良教授总结道本次讲座董教授从理论建构、问题分析、破解路径三个层次非常透彻的阐述了资源产权和农村政治的关系,让大家深受教益。邱教授还提到潮汕地区乡村的宗族特色,希望有机会能与董教授一起探讨潮汕地区的乡村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