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运用法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来源: 被阅览数:

由中国卫生法学会主办,汕头大学、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中国卫生法学会·汕头大学卫生法学国际研究院承办的“运用法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研讨会”4月28日在汕头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治理的国内外经验、公共卫生治理、国际公共卫生产品供给三个主题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开幕式由汕头大学纪委书记冯兴雷主持,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与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陈建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中英文同传方式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因此,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必须坚持法治轨道。在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胜利的背景下,对我国抗疫经验尤其是法治经验进行总结就显得尤为必要。

姜虹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在总结国内外抗疫经验的基础上,提炼疫情防控的法治经验,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疫情背景下的卫生法治建设。陈建指出,汕头大学作为本省优秀的综合性公立大学,积极搭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针对实际问题展开研讨,体现了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会专家学者基于自身工作及研究经验,生动地介绍和阐释了不同国家以及中国不同省市抗击疫情的法治实践,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内外抗议法治经验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同时对我国下一阶段依法防控疫情提出了建议。

与会学者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抗疫实践无疑是成功的,但在法治层面上,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中的依法防治仍然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存在不少复杂难题。对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防疫经验及国内各地区的防疫实践进行重新审视,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来自葡萄牙、英国、新加坡等国的外籍专家Hugo等,湖北中医药大学赵敏教授,四川省达州市中心医院曾凡伟院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邵帅副教授,广东省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常务理事王辉等先后发言,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沙玉申对会议做了总结。

汕头大学纪委书记冯兴雷,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怀效锋,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公司总经理杜仕林,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丽萍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及各项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