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民法典》里话民生”党建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 被阅览数:

为落实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惠民助企”等要求,2021年4月24日,由汕头大学法学院党总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七党支部、广东国源岭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汕头市人力资源协会联合举办的“《民法典》里话民生专题活动”在广东百城人才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五楼会议厅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是汕大法学院、国源岭东律师事务所和市人社局三方党建共建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促进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专业机构之间的资源整合,提供优质且专业化的服务。进而为我市培养更多优秀的企业人才,让企业更加合规,降低经营风险,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

我所党支部书记郑舜钦律师结合法制史,从法国《拿破仑法典》、我国历代法律制度、新中国民事法律的制订谈到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历程;从立法法、法典体系、民事法律关系构成等不同维度,为听众释解如何理解民法典。通过近期的社会与网络热点事件,如某婚恋纠纷男方在网络发布女方微信信息引起的社会关注,引入《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的重大制度变化与法律价值导向,尤其是个人信息保护、性骚扰入法等所彰显人的价值保护。以腾讯与老干妈的宣传服务合同争议阐释合同行为中主体、行为、代理等的效力,介绍了《民法典》适应社会时迁变化,新增的四类典型合同、情势变更规则修改等亮点变化。以社会对某网红代孕行为的争论,谈了《民法典》物权编中关于身体权以及延伸的器官移植与捐献等行为的规定,对物权编中居住权的设立规则进行了特别讲解,用法谚“物在追寻主人”进行现场案例阐释答疑。

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林灿辉院长介绍了我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受理、仲裁审理情况,分析了案件的类型、热点,对个别行业进行了提示风险。谈了市人社局贯彻落实市中院、市总工会、市仲裁委《关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共同搭建“调裁审一体化工作室”,落实裁审衔接制度化建设,在去年至今疫情及新经济环境下成功调解多宗集体劳动争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对网络环境下新业态用工不断变化的现状,提出了合理规划企业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建设等若干有益建议。

活动吸引了我市各企业家、管理层HR等近百人参加并分享,与会嘉宾进行了现场热烈提问与探讨互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三方将采取更灵活的方式,继续推进党建与法治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