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档案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7来源: 被阅览数:

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定位: 培养具有人文理念、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 的现代管理人才。(2)行政管理专业特色方向: 以行政管理专业知识为依托,下设两个特色专业方向:公 共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方向。( 3)行政管理专业培养过程: 在系统化培养学生现代行 政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同时,专门化培养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知识与技巧, 实践性培育学生将专业 知识的学习应用于未来职业工作的转换能力。(4) 行政管理专业就业面向: 通过系统培养,学生能在各级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从事并能够胜任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城市综合治理、政策研究、 高级秘书等现代管理岗位的工作。


二、毕业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系统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 人力资源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备心理学、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学科素养。

(2)系统接受公文写作与案例分析、社会调查与应用统计、领导艺术与管理技巧、人力资源管理、 城 市管理、社会服务等方法实务的基本训练。

(3)熟悉中国在行政管理改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领域的实际情况、 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职业操守和规范。

(4)具有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如社会技能(组织协调技能、人际 关系技能、沟通与影响力等)、个人技能(分析与解决能力、洞察与调控力、应变与执行力等)、 职业技能 (与未来工作岗位相关技能)。

(5)具备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实践运用的专业技能,熟悉人力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各职 能模块的具体运作和操作技巧。

(6)具备将专业知识的学习应用于未来职业工作的转换能力。毕业后在各级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 聘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术考试及相关工作竞争中能体现出专业优势。

(7)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和职业素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动态性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技能和素质。

(8)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具有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的中外文语 言沟通和互联网信息处理能力。


三、培养理念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理念定位于“专业化”与“职业化”。“专业化”体现为专业定位与培养特色上:在 传统行政管理专业基础上聚焦于人力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特色方向。在系统化培养学生传统行政管理理论 与方法的同时, 专门化培养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知识与技巧, 提高本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 化”体现为培养模式与培养目的上:注重培养学生将专业知识的学习应用于未来职业工作的转换能力,注 重强化学生的专业方法训练和实际操作技能,引导学生实现从学术化向职业化蜕变。行政管理专业“专业 化”和“职业化”的培养理念,依托学校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和架构,借助“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的培

养体系,以规范的课程设置为载体,通过科学的培养环节设计(进度)来加以实现。


四、修业年限和学位

专业代码:120402

基本学制:4 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 学分要求和培养环节

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需完成以下课程或培养环节并取得规定的毕业最低总学分 150 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