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法学院前身法律学系1983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公共管理学系1993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毕业本科学生达5000多名。


【学科实力】

学院拥有较为完善的学科平台,现有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公共管理、教育学二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法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国家特色学科”,法学、公共管理二个“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广东省新型特色智库——“公共安全与特区治理研究中心”、汕头大学校级研究基地——“汕头大学党内法规与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三个研究平台。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59名专任教师,教授11名,副教授23名,有博士学位者54名,占教师总数91.5%,大部分教师具有境外学习或教研经历。


【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主要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具有多学科背景的法律人才,同时开办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利用汕头大学独特的涉外背景、师资及多元化的涉外培养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涉外法律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培养拥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及实践技能,具有人文理念和公共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卓越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近年来工作亮点】

教学科研质量全面提升

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管理专业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至今共获批省部级以上立项19项,其中国家级2项。


学生教育培养成果丰硕

过去三年,本科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分别为57%、68%和71.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升学率为16.7%,其中不乏被国内外名校录取的优秀学子。

法学院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成绩喜人。连续多年在杰赛普全国模拟法庭辩论赛、“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英文)辩论赛、“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团体等重要专业比赛中斩获佳绩。特别是法律专业全国重点赛事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我院代表队在2022年全国赛中连克强敌,战胜了国内众多政法院校,摘得全国桂冠!将代表中国参加3月举行的国际赛。这是我院第十一次参加此项赛事,共获得6次全国一等奖,5次全国二等奖,4次最佳诉状奖,4次最佳辩手奖。


招生规模屡创新高

2021年招收本科生321人(其中法律系198人,公管系123人)。连续三年法学专业平均分文科第一,报考汕大文科第一名选择法学专业。学院负责的佛山、潮州、梅州片区招生今年共招生651人,同比增长39.4%,占汕大在省内新生人数近1/4。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已超过同期本科招生人数,2021年共招生296人,约占校本部硕士生的1/4。


党建工作不断突破

2021年法学院党总支获评市直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法律系教工党支部获评省教育工委“党建创新案例”优秀奖,并被推荐参评教育部基层标杆党支部。

院党委刘明强书记课题“英雄精神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研究”获得2021年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省级科研立项。邓剑光副院长获评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依托工作室与法援中心平台,连续多年开展“宪法日”普法宣传、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受到省教育工委组织处陈瑞锋调研员的肯定。

与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七党支部、广东国源岭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华西汕头市口腔医院党支部开展四方党建共建合作,就服务民众、组织联建、党史学习、活动联办、课题共研、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院长致辞】

汕头大学法学院以培养专业化与职业化相结合,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法政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及优良品质的培养。

法学院秉承“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立足中国,顺应当今世界潮流,放眼全球,融合中西法政精华;和谐敬业,传道授业解惑,承先启后,改革发展创新。

法学院重视实践特色教学和国际化发展,兼顾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和科学精神的提升,理论和实务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多种职业培训成效卓著。

我们倡导知行合一的学风,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古训为座右铭,追求经世致用的教育目标,激励莘莘学子既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志向,又存“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之气度,以天地之正气育英才,传法政之精神塑新人。

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汕头大学法学院!


数据截至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