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别开生面的劳动争议模拟仲裁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14来源: 被阅览数:

 

        6月6-12日,汕头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为参加仲裁教学实践的同学们组织了系列模拟仲裁教学活动。该活动是基于纠纷解决的人力资源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示范基地项目教学内容之一,本学期共有10余位同学保持在仲裁院进行实践教学。模拟仲裁庭审为同学们提供了真实的争议解决体验。

        为让大家更好做好仲裁,仲裁院提供了完整的案卷材料,让各组组提前阅读,展开案情研讨、草拟文书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欧某与汕头某医院劳动争议纠纷一案,系汕头某医院发生医疗事故后,医院内部对涉及事故人员进行处理,欧阳某对医院处罚不服而对仲裁院提请的撤销医院对其的处罚处分决定的劳动争议纠纷。还有陈某诉汕头市某在线娱乐有限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案,双方对解除行为的合法/违法各执一词。

        项目小组每六人一大组、两人一小组,分别组成合议仲裁庭、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身份,对争议纠纷进行模拟。完成申请人申请、被申请人答辩、举证质证,仲裁庭归纳争议焦点、庭审调查、辩论等完整程序,最终由合议仲裁庭合议后作出裁决。

        仲裁院林灿辉副院长、陈锐城主任等多位实践导师对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庭审前准备、仲裁程序的把握、要点的归纳等,并现场全程指导。通过案件的模拟仲裁实践,同学们消化了本学期的各种劳动争议仲裁知识,“收获很大,知道了一个纠纷在具体的庭审中的流程”。“平时在上帝视角看待一个纠纷,当真正融入角色的时候,才能看到各方当事人的难处,真正在当事人角度为他辩护”。

法学院

2016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