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法学院举办劳动争议典型案件及解决实务讲座

发布时间:2016/06/20来源: 被阅览数:

 

         2016年6月15日,法学院邀请了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陈纯高级法官,给学院师生举办了“劳动争议典型案件及解决”的实务讲座。陈纯法官在法院审判庭从事审判实务三十余载,主审了汕头众多复杂、群体和重大的劳动争议案件,对人事劳动制度的变革有着深入的研究。讲座以90年代至今不同时间段的三个代表性案例,一一解读劳动纠纷的不同类型,以及裁判中对人事关系与劳动关系,承揽合同、委托合同与劳动合同等不同法律关系的认定与解决。案例一是90年代关于单位承包经营合同中,内部承包人与单位之间的用工是否属于劳动关系,争议是否适用仲裁、审判程序以解决问题,最终法院仍认定为劳动关系,保护承包人诉权。案例二是具有人事关系的医生与单位的争议,是否适用劳动争议仲裁前置程序,以及法院是否可依管辖规定撤销劳动仲裁裁决,最终2009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规定明确人事、劳动关系的统一适用与纠纷处理程序。案例三以用工单位对工伤认定程序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工伤认定中是否具有认定事实劳动关系的附属职权,以及工伤认定中如何严格的审查义务。案件最终因用工单位被伪造公章与签名违法事由撤销了工伤认定书,法院最终采取终结审查程序的裁定,以免影响双方实体权利。

        现场师生提问热烈,涉及对承揽关系、劳动关系、劳务关系的不同区分与法律责任,劳动争议仲裁裁决如何区分终局与非终局等丰富内容。讲座后,法学院怀效锋院长向陈纯法官颁发了实践导师的聘书,今后继续支持法学院的教学实践活动。

 

 

法学院

2016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