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法学首席杜钢建教授关于行政许可法的观点被今年出版的公务员考试教材引用

发布时间:2004/12/09来源: 被阅览数:

  法学首席杜钢建教授关于行政许可法的观点被今年出版的公务员考试教材引用。详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专用考试教材”之《申论·行政A》(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合订本 ISBN 7-5004-3786-2/D·638。

  以下是2004年申论最新模拟试题:

  2004年申论最新模拟试题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方案书写在指定位置。

  二、资料

  材料: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题:《行政许可法》实施给中国各级政府带来空前挑战

  将对中国的政府行为和民间生活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行政许可法》,经过近一年准备于7月1日正式实施。分析人士指出,这部法律施行后的一大效应将是“民告官”案件激增,各级政府由此面临空前压力,不过,这种压力却正是中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强大动力。6月28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为即将实施的行政许可法进行动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国务院为贯彻实施这部法律已召开过两次全国性工作会议、三次常务会议和一次学习讲座,堪称近年中国法治建设中难得一见的风景。“如果说行政诉讼法开了中国‘民告官’的先河,那么,行政许可法将使官权更加收敛,”知名法学专家、全国公共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杜钢建说。他说,行政许可法对政府许可行为的设置、处理、监督、责任等都作出了程序性的严格限制,对行政权力有重要的制约作用。这位专家认为,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民告官”案例会成倍地增加。这是因为,过去中国各级政府的行政许可行为在设置上过于随意,许可法实施后,相当多的许可行为会因法律依据不足而面临被撤销的命运,同时,法律实践中也会遇到大量新问题,这些都会导致公民、企业等行政相对人依法同政府打官司、讨说法。

  “‘民告官’诉讼增加在目前阶段是好事!”杜钢建说,“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而其根本动力在于公民、企业等向政府的不法行为、不轨行为发起挑战。”他说,行政许可法出台后,应该鼓励企业、公民敢于依法状告政府,而不是消极压制,这样才会促使政府在压力之下加快改革。

  以往,政府过多过滥的审批项目,给中国百姓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甚至痛苦:有的地方,卖馒头需要专门的“馒头办”审批;当保姆,要劳动部门审批;办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竟要跑80多个部门,盖100多枚公章……。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将有力地扭转这种状况,大量审批事项将被取消,剩下的也将得到严格规范。

  杜钢建指出,行政许可法将成为普通民众维护人权的利器。今年中国修宪把保护人权写入了宪法,而行政许可法就是要从程序方面规范和保护人权。近年在中国城市拆迁、农村征地中出现的大量政府违规案件,有望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得到积极、妥善的解决。

  行政许可法是中国继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之后又一部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重要法律,它的施行被视为转变政府职能、惩治腐败和落实入世承诺的重大举措。自2003年8月颁布至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为配合行政许可法实施都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农业部在中央各部委中率先设立的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室,于7月1日正式运行,这个综合了相关司局职能的一站式“政务超市”试运行7个月来,办理了3900余件审批个案,98%以上都是在10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而在过去,一个项目批下来花费数月甚至半年并不稀奇。

  令人吃惊的是,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室宽敞明亮,备有洁净的沙发、矿泉水,大厅里还回荡着轻音乐,办事者推门即入,工作人员热情高效,——与中国过去被人诟病的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迥异。“以前是民求官,现在强调的是政府要为民服务,”工作人员孙法军说。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国数百万公务员在6月底前都要接受行政许可法的培训和考试,考核不过关的公务员将面临离岗的命运。

  到今年6月底,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得到全面清理,分三批取消和调整了1795项行政审批项目,占总数的48.9%;各省、市、自治区取消的审批项目基本在百项以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表示,法制部门下一步将密切监督有关审批项目的清理是否得到了认真执行。

  杜钢建指出,“要执行和落实好行政许可法还有漫长的过程,政府部门还要抓紧时间依法规范审批事项,否则,拖得越久,官司就会越多,政府越被动。”

  三、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以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0分)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50分)

  参考方案:

  1.政府行政行为中存在着滥用职权、超越职权、违法行政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改变政府工作作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国颁布实施了《行政许可法》。

  2.方案提示:

  (1)加大《行政许可法》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

  (2)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转变观念,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做到执法守法;

  (3)政府部门要抓紧时间依法规范审批事项,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

  3.方案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