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师生共同研究小组

发布时间:2005/01/07来源: 被阅览数:

  主持人:李平
  合作老师:秦国柱,陈瑞林,阎志刚
  社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转型的新兴产物,其清晰地反映了了权力多元化、社会多元化、政府与公民关系变迁的轨迹,社区已成为现代城市管理的焦点和核心。在这个过程中,社区需要逐步分担政府在提供基本治安服务方面的部分职能。本研究小组将集中研究3个课题:
  1、青少年价值观研究。探讨青少年价值观近年的变化,及其与社会、文化环境的相互关系。研究以未成年人口 (年龄段为13-18岁) 为对象,调研将透过定量、定质等方法进行。
  2、治安社会化与社区犯罪问题研究。考察不同城市、不同类型的社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创新点以及所暴露出来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探寻一条适合中国转型时期特色的治安社会化的构建和运行机制。
  3、社区安全政策研究。社区是当代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社区安全是整体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着重从公共政策、社会学角度,探讨社区安全体系、社区安全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探讨社区安全多元化构建机制。

  欢迎全校同学报名!

  报名者请将个人资料发送到 jmyu@stu.edu.cn  余老师
  个人资料:姓名、班级、联系电话、参加哪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