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莫忘国耻 教育后人——记《日军侵略潮汕写真》首发式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7/09/24来源: 被阅览数:

 
    2007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七十六周年的纪念日。为了永远铭记、追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汕头大学图书馆、汕头大学法学院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会议中心联合举办纪念画册《日军侵略潮汕写真》首发式暨座谈会。
 
    出席本次首发式暨座谈会领导及嘉宾代表有汕头大学副校长王伟廉,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汕头市委会主委方展伟先生,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来自日本的访问学者日本北海道大学校长助理铃木贤教授,以及来自潮汕各市县的党政领导,图书馆、档案馆等单位的负责人,潮学研究学者,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代表,学生代表,各新闻媒体,以及汕头大学法学院和图书馆的代表等共70人。
 
    会议由汕头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明华教授主持。王伟廉致开幕词,并与杜钢建一起向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韩山师院图书馆、汕头市图书馆等8个收藏单位的代表赠送画册。接着,杜钢建作了主题发言,介绍法学院协助图书馆编辑出版画册的概况。座谈会的代表们紧紧围绕《日军侵略潮汕写真》画册出版主题踊跃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该画册真实地再现了当年日军侵略潮汕的历史,也反映了潮汕军民反抗外来侵略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些照片不仅是日军侵略潮汕的自供状和自画像,同时也是区域研究特别是党史、抗战史、地方史研究的珍贵史料。方展伟说:“这是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有价值的图书”;澄海史志办的代表表示:“汕头大学图书馆、法学院做了一件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日军侵略潮汕历史的镜头图片,为潮汕史志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参考资料”;汕头日报记者鄞镇凯先生指出:“透过日军随军记者摄影镜头可以看到日军侵略潮汕背后的血腥事实,但作为青少年的历史读物,资料不够全面,应进一步发掘史料,充实内容,多角度反映历史的真实面目”;日本友好人士铃木贤教授也在会上发言,对先人在潮汕的侵略行为表示沉痛的反省,并表示为了中日两国永久和平,要进一步发掘史料,深入研究,求实存真,还潮汕抗战历史的真实面目。
 
    以史为鉴,放眼未来,珍惜和平,成为本次座谈会的主题。诚如中学生代表在会议现场赠送的贺《日军侵略潮汕写真》出版的书法作品所题:“莫忘国耻  教育后人”。
 
    会后,莅会代表们移步到汕头大学图书馆参观“潮汕抗战实物展”。本展览展出图册及潮汕地区发现的日军侵略罪证实物,通过展品警示国人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