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专著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肖建国,黄忠顺 著

发布时间:2013/04/27来源: 被阅览数:

内容推荐

  本书为纠纷解决原理与实务系列教材之一,适用于法律院校学生、消费者和实务工作者(调解员、仲裁员、法官、律师、消协工作人员)等。它是我国法学教育领域第一部关于消费纠纷解决的教材。该书由“消费纠纷及其解决”、“消费纠纷协商和解”、“消费纠纷调解”、“消费纠纷仲裁”、“消费纠纷诉讼”五章组成。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考借鉴了国内外在消费纠纷解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系统阐述消费纠纷解决理论和制度的同时,运用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结合诸多消费纠纷解决的现实案例,对于消费纠纷解决的实务技能和方法予以分析和归纳,兼具理论性、实用性、可读性与启发性,可以成为消费纠纷解决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的良师益友。  

作者简介

  肖建国,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图书馆副馆长,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家》杂志编辑,北京市新世纪优秀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2001-2010年)。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执行行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执行制度专业委员会委员、审判监督专业委员会委员。

目录

绪论 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消费纠纷解决
第一章 消费纠纷及其解决
 第一节 消费纠纷
 第二节 消费纠纷的解决
第二章 消费纠纷协商和解
 第一节 消费纠纷协商和解概述
 第二节 消费纠纷协商和解的类型
 第三节 消费纠纷协商和解的程序
 第四节 消费纠纷协商和解的实务
第三章 消费纠纷调解
 第一节 消费纠纷调解概述
 第二节 消费纠纷调解的类型
 第三节 消费纠纷调解的程序
 第四节 消费纠纷调解的实务
 第五节 消费申诉与行政调解
 第六节 消费纠纷人民调解
第四章 消费纠纷仲裁
 第一节 消费纠纷仲裁概述
 第二节 消费纠纷的可仲裁性
 第三节 消费纠纷仲裁协议
 第四节 消费纠纷仲裁的特殊性
 第五节 消费纠纷仲裁的实务
第五章 消费纠纷诉讼
 第一节 消费纠纷诉讼概述
 第二节 小额诉讼
 第三节 集体诉讼
 第四节 混合诉讼
 第五节 消费纠纷诉讼程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