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院首页 > 校园生活

汕头大学2022年“博学善思·明法笃行”法律文化节开幕式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 被阅览数:

为了推动汕头大学的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律文化氛围,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法治意识,4月9日下午,由法学院、弘毅书院联合举办的汕头大学2022年“博学善思·明法笃行”法律文化节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出席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副院长邓剑光及在校师生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由院党委副书记王风奇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2年“博学善思·明法笃行”法律文化节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致开幕词,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本届校园法律文化节的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刘书记对本次法律文化节及法学院全体师生提出三点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夯实专业,注重实践;要继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

副校长刘文华教授代表学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学院连续十五年来坚持举办法律文化节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赞扬了法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法学院在学校普法宣传和学校的法治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刘文华副校长强调,本次汕头大学法律文化节的召开,是弘扬校园法治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汕大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学校双院协同育人机制、深化书院制改革、提升协同育人成效的积极举措。希望全体师生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信心决心,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刘文华副校长结合法学院实际提出三点希望:在改革创新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学习实践中亮特色、出品牌;在社会服务中弘扬法治精神。

随后,进行了2022年“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表彰仪式。院党委刘明强书记宣读了表彰文件,刘文华副校长为获奖师生颁发了嘉奖状。在本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汕头大学代表队斩获全国总冠军和团体一等奖;在单项奖的评审中,荣获被申请方书状(Best Memorial of Respondent)第一名、上场选手肖铭杰荣获最佳辩手奖(Best Oralist)。汕大代表队以冠军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在国际赛中,汕头大学代表队又从160多支国际强队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国际32强,创造了我校“杰赛普”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为了传承经验,开幕式现场对杰赛普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和队员代表进行了访谈。邓剑光副院长谈及得知今年好成绩时,难掩激动兴奋之情,特别是在谈到最终确定冠军归属汕头大学的那一刻邓院长更是激动得一度哽咽,全场师生无不动容。回想起以往的备赛经历,古俊峰老师感慨:“作为连续十一年来担任‘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的教练,此次获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回想起和学生们在一起摸爬滚打备战比赛的日子,有苦有泪也有笑,与学生亦师亦友。期间陪伴与决策是指导老师最为重要的职责与使命”。郭旭阳老师提及,“比赛的过程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过程”。“‘杰赛普’比赛与课堂教育的不同在于‘杰赛普’比赛需要参与者主动探索一个崭新的领域,并要根据所学结合实际给出设想与解答,在这其中法律逻辑理性思维、毅力、求知欲这三点特质是不可或缺的,当然较好的英语能力也是在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当谈及在参加“杰赛普”比赛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时,获奖队员施涵佳、肖铭杰如是说。现场访谈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在开幕式上,由法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的法律人进行了现场宣誓,“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同学们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法学学子爱党爱国的情怀,以及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奉献自己青春和智慧的坚定信念。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邓剑光教授为全体师生开展主题为《我国检察机关何处去》的讲座,邓剑光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中国的法制改革出现巨大的变化,这给我国司法机关带来空前的压力与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检察机关只有进一步明确地位与职权,才能够找到未来的出路,在场师生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揭开了汕头大学2022年“博学善思·明法笃行”法律文化节的序幕。

在未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汕大法学院将以“法”为脉络,分“法润人心·影领新夏”、“普法明律·以法会友”、“格物致知·论理明法”、“法魅飘扬·律政宏卷”等六个模块,举办名家讲坛、茶座沙龙、法律电影展、模拟法庭竞赛等各色活动,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场集文化性、娱乐性、教育性、创新性为一体的饕餮盛宴!

副校长刘文华教授致辞

法学院党委刘明强书记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

冠军团队访谈

颁奖仪式


法律人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