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荣誉

学院首页 > 校园生活

汕大法学院荣获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2/23来源: 被阅览数:

2021年2月2日至4日,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举办、贸仲香港仲裁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仲裁庭中国赛区预选赛暨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中,汕头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斩获团体一等奖、循环赛最佳辩手等荣誉。

此次参赛队伍由法学院穆红琴博士担任指导老师,2018级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林捷、利秀红、王禹涵、萧凝希、2019级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陈丽珠、黄佩姝、黄若雅、余沛珊、2019级法学张晓丹9位本科生同学组成。

参赛队伍在持续数月高强度的备赛后,经过参赛文书撰写和四场口头辩论比赛,以总分全国第六的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2018级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林捷同学获6“循环赛最佳辩手”。作为循环赛六强队伍,参赛队还获得了参加 2021 年 3 月 8 日至 19 日在线上举行的“第十三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13th Edition of the 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 ”的资格。

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是投资仲裁领域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比赛,该比赛的独特之处在于紧密结合了现代国际法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投资保护法与国际贸易的历史。参赛队伍需依照官方提供的模拟案件,以当前的国际条约和国际法判例作为依据,撰写参赛文书并参加口头辩论,比赛语言为英语。“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是我国国际投资仲裁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为我国法学学子和仲裁界人士提供了深入研究探讨国际投资仲裁发展的平台。

此次模拟仲裁庭比赛围绕“共管领土的属地管辖权”、“对外国投资的属人管辖权”、“仲裁程序合并及仲裁庭重组”以及“国家行为归因”等共计9个国际法热点及国际仲裁程序议题展开论辩。

这是汕大法学院首次参加该赛事,参赛队员先后与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交锋,在庭辩过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法律素养、专业能力和应变能力,获得了仲裁员的认可与赞赏。

汕大法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效益。法学专业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开设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连续多年在“杰赛普”“贸仲杯”等著名国际赛事中斩获佳绩,不断为社会培养输送卓越涉外法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