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法学院杜钢建院长入选第六届中国时代十大改革人物

    发布时间:2008/05/07来源: 被阅览数:

        2008年4月27日,“中国骄傲·第六届中国时代新闻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市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王文元等领导出席颁奖盛典。汕头大学法学院杜钢建院长入选中国时代十大改革人物,并出席了颁奖盛典。杜钢建院长入选第六届中国时代十大改革人物是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事业得到社会认可的重要表现。
     
        汕头大学法学院1983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在大学的领导和支持下,在香港李嘉诚基金会的鼎力资助下,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探索从2003年胡红玉律师担任顾问以后加快了速度。在杜钢建教授的领导下,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于2005年成功申报广东省法学学科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06年11月教育部组织的汕头大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评估组专家对于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汕头大学法学院在全国是第一家实现国际化模式的ISO认证的学院。汕头大学法学院在多年国际化改革过程中,杜钢建院长提出了一个符合中国实际的国际化法学人才培养PLEASE模式。该模式包含六大过程建设:师资队伍、双语教学、教材图书、学生活动、专业方向、毕业去向的国际化建设,即Professor、Language、Edited-textbook、Activities、Streams、Employment六大领域。该模式的中文简称是“师语书生向业”。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法学人才培养PLEASE模式是基于中国法学教育的实际状况,根据国际教育标准体系建立的,特别是充分采纳了《ISO/IWA2:教育品质管理系统标准解析》的有关标准。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模式在2007年7月通过ISO认证。杜钢建院长提出的“师语书生向业(PLEASE)”改革模式通过各种ISO程序控制将师资队伍、双语教学、教材图书、学生活动、专业方向、毕业去向的国际化指标分解在各种程序文件中确保落实。

        杜钢建院长负责的“国际化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教学改革项目获2007年汕头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07年12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07年年会暨中国法学教育论坛上,大会对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给与了充分肯定。

        汕头大学法学院在全国600多家法学院中以国际化程度高而闻名。2007年底法学专业的师资60%能够用双语教学;专业课程60%为双语教学;司法考试通过率为50%;2008年毕业生被海外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的占毕业班学生的比例有望达到25%左右;每年占毕业班10%左右的学生去香港法律机构实习;在全国法学院中是首家被香港国际仲裁委员会认证ADR课程的法学院,学生每年成批取得香港调解员执业资格;法学院与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合作在全国首开未成年人犯罪背景的司法调查员制度先例,每年成批学生由法院颁发调查员证书(证件)进行调查,在法院的判决书中大段引用学生司法调查员的调查报告;作为唯一的中国队参加巴黎国际商业调解大赛连年取得好成绩,2008年比赛中战胜了哈佛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成批推出联合国会议模拟、WTO上诉机构与争端解决模拟等模拟实践课程,不断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提升国际竞争能力;ADR方向、英美法方向和日本法方向的学科影响在国内外不断扩大;与国家法官学院合作培训西部法官的项目在顺利推出;深圳知识产权产学研基地的活动让学生直接参与国际性企业的知识产权申报和建设项目,为参与学生的国际性企业就业开拓道路。张月姣教授当选WTO 大法官对法学院的国际化事业和WTO法研究起到进一步大力推进的作用。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化改革在杜钢建院长的领导下还在逐步深化和巩固。
     
        以“高举时代旗帜,展示时代风采、构建时代精神”为宗旨的第6届中国时代新闻人物征评活动,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华民族和谐发展促进会、影响力人物杂志社、亚太经济时报社、中国时代新闻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评委会还按不同行业评选出十大和谐人物、十大改革人物、十大创新人物、十大杰出人物、十大和谐单位、和谐新闻人物以及卓越书画家、作家、艺术家等系列奖项。

              杜钢建院长出席颁奖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