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汕头大学法学院张月姣教授被中国政府提名参加竞选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成员

    发布时间:2006/05/24来源: 被阅览数:

        4月27日,中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最高司法仲裁机构——WTO上诉机构提交出两位候选人名单。中国提名的候选人分别是中国汕头大学法学教授张月姣,她曾担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司长,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入关谈判法律总顾问;董世忠先生是中国复旦大学法学教授和WTO专家。
        自澳大利亚人John Lockhart一月辞世以后,WTO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人选来填补因他的离去而产生的职位空缺。最初提交候选人名单的期限设置在3月底,但是WTO成员同意将中国的申请延期至4月底。中国请求延期是因为商务部对候选人需要进行选拔程序。肯尼亚为WTO上诉机构职位提名的是本国WTO特使Amina Chawahir Mohamed。Mohamed曾任去年的世界贸易组织理事会主席;南非的提名人选是南非Witwatersrand大学曼德拉国际法研究所所长David Unterhalter教授;西非贝宁提名候选人前贝宁最高法院大法官Maurice Ahanhanzo Glele;及加纳提名人选是加纳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Kingsley K.K. Ampofo;澳大利亚也将在期限截止前递交一位候选人提名。
        根据选拔程序,候选人只能作为本国政府的代表被提名。上诉机构成员也应“广泛代表”各WTO成员。因此,已经在上诉机构有代表的国家,如美国,在这次遴选中就没有提出他们的候选人。
    当前的上诉机构成员是印度的A.V. Ganesan(主席),日本的Yasuhei Taniguchi,美国的Merit Janow,埃及的Georges Michel Abi-Saab,巴西的Luiz Olavo Baptista和意大利的Giorgio Sacerdoti。
        建立与争端解决相关的上诉机构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重大改革之一。上诉审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新增的一个程序。《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中规定,任何一方均有上诉权,但上诉审的范围仅限于专家小组报告所涉及的问题和法律解释,上诉机构的职责是维持、修改或推翻一审中专家小组所作的法律裁决和结论。
        1995年12月,首批上诉机构成员宣誓就职,他们分别来自美国、新西兰、德国、埃及、菲律宾、乌拉圭、日本,上诉机构由7人组成,其中法官、律师、经济学教授各1名,外交官及法学教授各2名。每届任期为4年,可连任1次。上诉机构成员的产生是由世贸组织各成员的代表提名。在此基础上,总干事、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总理事会主席、货物贸易理事会、服务贸易理事会和知识产权理事会的主席联合提出建议名单,再由争端解决机构正式任命。上诉机构成员应在世贸组织中具有广泛代表性,必须是在法律和国际贸易领域中公认的权威,对世贸组织的有关协议具有专业知识,并且与任何政府没有什么关系。上诉机构不一定常驻日内瓦,但一旦有上诉案子,在任何时候经短期催促应到场,并一直处理完上诉事宜。
        中国提名两名候选人正值其在WTO争议解决机制中—尤其是作为争议的被控方—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