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全国冠军!汕头大学在第二十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创造历史

    发布时间:2022/03/09来源: 被阅览数:

    2022年3月48日 ,中国第二十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于线上举行,比赛采用全英文进行,北大、清华、人大等顶尖高校法学院的56支赛队参加了本届比赛。由汕头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组成的汕头大学代表队从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冠军及团体一等奖。在单项奖的评审中,荣获被申请方书状(Best Memorial of Respondent)第一名、上场选手肖铭杰荣获最佳辩手奖(Best Oralist)


    汕头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古俊峰博士、郭旭阳博士为指导教练,参赛队员为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施涵佳(队长),2018级法学(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专业本科生肖铭杰、潘森维,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庄映婷、韩佳媛。肖铭杰和施涵佳两位同学担任上场辩手。


    我校法学院代表队在书面诉状以及口头庭辩中体现出扎实的法律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精湛的英语水平,一路披荆斩棘:初赛四场连胜,以总积分全国第二的成绩进入八分之一决赛;八分之一决赛战胜中国人民大学,四分之一决赛战胜厦门大学,半决赛战胜中山大学,顺利挺进决赛。


    在半决赛后,学校党委书记姜虹教授给同学送来鼓励:“能进入决赛就已经是胜利了,大家轻装上阵,享受比赛!”在姜书记的鼓励下,同学们在决赛中面对五位资深法官的犀利提问,始终沉着应对,最终战胜初赛积分第一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历史性荣获全国总冠军!月底,汕大代表队将以冠军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继续与世界各国的高水平队伍进行较量。


    “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LSA)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自1959年举办以来,已有50余年的历史,每年有100多个国家的600余所大学参赛,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也是各国法学教育水平的集中展示。今年已是我校法学院第十一年参加此项赛事的中国赛区比赛,在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共获得6次全国一等奖,5次全国二等奖,5次最佳诉状奖, 4人次斩获最佳辩手奖。经过多年积累,今年终于获得中国赛区冠军殊荣。



    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师生们的刻苦努力与拼搏。历届参赛同学经过该比赛的锻炼后,专业水平都得到迅速的提升,许多参赛选手毕业后赴美国、英国、加拿大、芬兰、新加坡、香港等地的知名法学院继续深造,或者直接进入国内外知名律所工作。汕大法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国际素养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将涉外法务特色作为法学专业建设的一大重点。本次比赛,也是法学专业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与省一流专业建设成效的一次检测。法学院坚信,通过对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专业化赛事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将会培养出越来越多卓越的国际化法律人才,为祖国的涉外法治事业添砖加瓦。




    附:比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

    冠军

    汕头大学

    亚军

    上海交通大学

    季军

    中山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八强

    重庆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厦门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十六强

    中南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二等奖

    前二十五名

    武汉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外交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安徽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山东大学(威海)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