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法学院、弘毅书院“职场沙龙”:聊聊那些让实习事半功倍的“明规则”和“潜规则”

    发布时间:2022/10/01来源: 被阅览数:

    9月27日晚,法学院、弘毅书院“职场沙龙”分享活动在弘毅书院一楼多功能厅顺利开展。汕头大学优秀校友、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宇律师作为主讲嘉宾,与法学院学生进行了生动活泼地分享互动。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主持。

    郑宇从实习需要遵守的“明规则”和“潜规则”两个方面切入本次主题,着重讲述了“潜规则”中的六个原则,鼓励学生在实习中不仅要遵守实习单位明确规定的规则,也要认识如何快速提高实习效率的“潜规则”。

    要学会“多管闲事”——敢于挑战、成就自我

    在实习中不要被规则限制,被困难折服。郑宇讲到,一些实习生埋怨实习的工作琐碎枯燥,他建议实习生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主动接受本职工作之外的任务和挑战,从而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思考和锻炼的机会,同时这是一次向自己和他人证明自身能力的机会,学到更多课堂以外的知识。

    要有“竞争意识”——拼搏奋进、永远进步

    实习是一个展示自己才华和聪明才智的舞台。大家都是做相同的工作,如何拉开或者缩短和别人的差距?郑宇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们,坚持每天早起一个小时,也许就能够比别人多出更多的时间努力,向着优秀的人不断靠近,缩短差距。如果你想要追赶优秀的人,就必须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同时在岗位上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拼搏奋进。同样的工作,不是完成了就可以达标,而是看谁能够把工作干得更有效率、更漂亮。

    做事不能总是“一心一意”——合理规划、充分利用

    郑宇对同学说道,律师每天要做的事很多,必须进行很好的时间管理,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锻炼“一心多用”不可缺少。任何职业都是一样,所以我们需要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利用碎片时间来提升自己,整理出高效率的工作指南,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这样的忙碌才是充实的,而不是庸碌。郑宇还提到自己的学生时代运动能力较弱,但他至今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仅运动能力提升了,身体也更健康了。他表示同学们业余也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邀请了几位同学来分享自己学习英语的宝贵经验。

    不去寻找“捷径”——不走捷径、便是捷径

    走了捷径,你可能就会错过最美丽的风景。没有一个旅游景点的旅游线路是从入口直线到出口,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最重要和最精彩的部分不是起点和终点,而是中间弯弯曲曲的旅程。郑宇说道,不要过于在乎起点和出身,只有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进,才能达到顶峰。

    善于利用你的缺点——发现缺点、不断改进

    缺点固然有其不足的一面,但是正是这些缺点提醒人们需要改进,而持续的改进就有可能将缺点变为可利用的优点。当郑宇询问大家关于缺点的意义时,一位学生回答道,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逃避缺点。郑宇表示认同,并说道学生在实习中应不要惧怕缺点,时刻保持谦虚,遇到优秀的人便提醒自己要多努力,参照物很重要,要和优秀的人作比较,才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

    眼前都是浮云,未来才是现实——放眼未来、长远规划

    当谈论到郑宇学生时期的实习经历时,他询问大家实习期间应向单位要求多少工资,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有同学认为是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有同学认为参考其他实习生的工资水平,也有同学则认为有通勤饭餐补贴即可。郑宇律师则表示他当时没有要求一分钱,但是最后却通过自己的表现得到了上司的一个宝贵offer。一分钱不要不一定吃亏,平台比起薪更重要,我们要懂得机会的价值。因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其效能体现不是现在,而是在未来,只有把目光放长远才能收获更绚丽的风景。

    最后,郑宇律师用了两个案例总结道,实习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实习期间表现好,一切皆有可能。时刻保持乐观、自信、坚持,这样不仅会让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得心应手,还能让我们的人生充满光明和温暖。

    本次交流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郑宇律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习经验,为站在梦想起跑线上的学子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愿那些即将启程的莘莘学子们在未来展翅的天空飞的更高更远!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致辞


    郑宇律师授课

    郑宇律师与学生互动

    法学院、弘毅书院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