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法律系举办集体备课师生讨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0/21来源: 被阅览数:

    “我的老师是怎样备课的?”

    ——法律系举办集体备课师生讨论交流会



    为进一步贯彻学院“教学以老带新”“科研以新促老”的发展策略,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教研组备课教学质量,增进师生互动交流,根据法律系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计划,10月15日下午,法律系刑事法教研组在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举行了集体备课师生讨论交流会。法学院邓剑光院长、法律系各教研组组长、刑事法教研组全体教师以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法律系主任吴鹏副教授和田志荣老师主持。






    备课分享

    首先,由刑事法教研组近三年新入职教师作备课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报告。

    杨雯清老师分别从教学难点和授课方式两个方面总结了教学经验。杨老师认为《刑事诉讼法学》备课的内容重点繁多,记忆难度高,可以采用案例与教学相结合的互动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思考并形成思维导图。

    孔祥伟老师提倡采用全程式的案例教学,将案例的每一个环节贯穿教学整个过程、各个方面。同时他认为,在课程中应当采用“思政教育与知识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余韵洁老师认为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教授比较法和司法实践知识,以便学生在未来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在授课方式上,要将教学与案例相结合,力求让理论和实践达到一种平衡。

    史丰丽老师强调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精准度,应该注重因材施教,在第一次课中了解大多数学生后续的发展,根据每个班、每个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法。





    与会老师讨论交流

    会上,新老教师畅所欲言,纷纷分享教学中的困惑和收获。谢嘉图和杨雯清两位老师认为授课时常太短,很难在教学中体现案例,但是没有案例的教学会让同学感到十分枯燥。谢老师还反思自己在课堂上的互动和提问不够系统。

    邓剑光院长也参与了讨论交流。他指出,

    每一节课能够达到的目标是有限的,要根据班级的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对讲述的内容要有明确的定位,讲究详略得当,讲究逻辑思考与学习方法的传授。

    陈瑞林老师提到,老师应当在教学中对学生怀有一种仁爱之心,将自己的学生当作是弟弟妹妹或者儿女来培养。作为一名老教师,他动情地说:“教书是一门良心活,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可能桃李满天下。”





    学生提问

    参与讨论会的同学们有感而发,纷纷积极提问,也向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听课的想法。

    有的同学提议,使用APP做题的网上教学方式会有更强的互动感。还有同学希望每次课前老师提供文章或者书籍,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通过交流和分享,师生均表示教学相长,受益匪浅。






    总结

    最后,邓剑光院长对活动做了点评和总结。他肯定了法律系集体备课师生讨论交流会的形式和效果,同时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无限期许。

    此次活动作为法律系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的重要活动,在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学们都感受到了老师备课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表示理解与重视,并给予了适当的引导。备课交流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观点交流、思想碰撞的机会,让同学们可以在课堂之外与老师互动交谈,更好地促进了师生关系的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