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法苑俊才屡传捷报

    发布时间:2022/11/23来源: 被阅览数:

    近日来,法学院学生在各项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他们或单枪匹马过关斩将,或团结一心连克强敌,在各自的赛场上展示了汕大学子的风采。


    ·刘璟锟获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广东省赛区决赛知识竞赛第一名

    2022年10月23-28日,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广东省赛区比赛如期举行。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璟锟同学在知识竞赛的赛道中过关斩将,一举夺魁,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斩获高校组一等奖,并作为广东省高校组(知识竞赛)的唯一代表被推荐参加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

    在决赛的笔试环节中,刘璟锟发挥出色,以领先第二名12分的巨大优势进入到最终的口试环节。在与考官的视频连线中,刘璟锟沉着答题,从容应对,体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

    据了解,刘璟锟同学目前已是大四学生,正面临法考、毕业的压力。在谈及取胜秘诀时他说道,法学院的老师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为他的知识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往届选手的经验传授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周怡然、刘玉珂、左雅妮获全国首届法学学生模拟立法大赛三等奖

    2022年11月5日,全国首届法学学生模拟立法大赛胜利闭幕。本次大赛共吸引了161所法学知名强校、405支队伍,共1871名学生、405位指导教师参与。由法学院院长邓剑光教授指导的2018级周怡然、刘玉珂、左雅妮的团队作品《广东省教育惩戒实施办法·草案》获得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历时六个月,三位同学在邓剑光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探索立法知识,培养立法意识,进行了一系列探究和钻研,经过多轮讨论和修改形成了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在初赛405份作品中位列前100名,顺利闯过初赛。在复赛阶段,参赛团队再接再厉,就参赛作品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润色,最终形成了由“模拟立法草案、起草说明、参阅材料、立法理由”组成的参赛作品,并最终夺关成功,荣获大赛三等奖。



    ·谭梓颢、刘小鸾、李雅婕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与阅读大赛(广东赛区)多个奖项

    2022年11月5至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广东赛区)举行,来自全省67所本科高校共64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来自法学院的三位同学同时进入了复赛。经过精彩的发挥和激烈的比拼,最终2020级谭梓颢同学获得写作大赛二等奖;2018级刘小鸾同学获得阅读大赛二等奖;2021级李雅婕同学获得演讲大赛三等奖。



    ·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多个奖项

    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为指导单位,复旦大学主办,上海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于在2022年8月28日降下帷幕。此次比赛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比赛采用全英文进行,共计55所高校和78支队伍报名参赛。

    汕头大学法学院派出两支队伍参加了本届比赛,由古俊峰老师担任指导教练,林力斐、穆红琴老师担任助理教练。一队参赛队员为欧慧琳(队长)、王豪英、郑松平、符沛新、李倩怡。二队参赛队员为谭梓颢(队长)、徐畅、周珣琳、郭姝燕、曾德圆。在团队教练的指导下,队员们从资料检索、书状写作,到口头庭辩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两队凭借书状环节的出色发挥,均从78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晋级16强正赛。最终,汕大一队荣获“最佳申请书奖”、“最佳申请人方memo文书奖”、“最佳被申请人方memo文书奖”,汕大二队郭姝燕获得“最佳被申请人方代理律师庭辩奖”,教练古俊峰博士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汕头大学还荣获“优秀组织奖”,为获奖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

    法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精细化”的培养方针,注重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参加的专业比赛中获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比如第20届“杰赛普”模拟法庭全国赛第一名、国际赛32强,首届“寻哲杯”公共管理大赛南部地区一等奖,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全国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