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汕大法学院荣获第二十一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将再度代表中国出征国际赛

    发布时间:2023/03/09来源: 被阅览数:

    2月24日至3月1日,第二十一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在线上举行,汕头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继去年在这项被誉为国际法学界“奥林匹克竞赛”的顶级赛事中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后,今年接续传统,以全新的队伍重新出发,在包括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内的国内57所顶尖法学院校代表队的激烈竞争中,成功跻身全国八强,荣获全国一等奖,将于4月份代表中国赛队出征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第六十四届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总决赛。在本届杰赛普国内赛单项奖的评审中,汕大法学院代表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原告方最佳书状奖(Best Memorial of Applicant)。

    汕头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古俊峰博士担任教练、刘林语博士担任助理教练,参赛队员为2020级法学(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专业本科生陈逸恒(队长)、李佳怡、梁家烯,2020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王誉雅,2021级法学(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专业本科生李雅婕。陈逸恒、李佳怡、梁家烯和李雅婕4位同学担任上场辩手。

    本届赛事继续聚焦国际法领域研究热点,赛题围绕“使用武力与合法自卫”、“被拘禁者人权保障”、“单边经济制裁”以及“废物跨境运输”等复杂议题展开。

    激烈精彩的交锋

    在初赛轮积分赛中,汕大代表队取得四场全胜的佳绩,顺利进入八分之一决赛。随后又以优异的表现战胜重庆大学代表队,成功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初赛总积分第一的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队员们顶住压力,运用大量检索积累及流畅的语言表达与对手展开竞争,虽然最终惜败对手,但获得评委们的赞许与肯定,以全国8强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将于4月初代表中国出征国际赛赛场。

    经过激烈比拼,北京大学获得赛事冠军,对外贸易大学获得亚军,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获得季军。

    金牌教练与全新队伍

    今年已是我校法学院第十二年参加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的中国赛区赛事,在凝聚与传承中,共获得7次全国一等奖,5次全国二等奖,6次最佳诉状奖,4人次斩获最佳辩手奖。在去年取得全国总冠军,全球32强后,赛队注入新鲜力量,以全新面貌重新启程。团队的老师和队员从去年9月起便全身心投入比赛准备中,几乎将全部课余时间用于备赛,查找了大量资料,进行了无数次研讨,常常从白天讨论至凌晨。寒假期间也没有休息,从大年初四开始全队就在教练的指导下密集地进行线上模拟练习,经过艰苦的打磨,队员们的能力和信心都有了很大的提高。5位队员作为第一次参赛的选手,在两位教练的悉心指导与培训下,发扬汕大杰赛普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法律检索、书状撰写以及英文口头表达的能力,在国内顶尖高校法学院的交锋中崭露头角。

    为涉外法治事业贡献汕大力量

    佳绩的取得离不开师生们的全心投入,更离不开学校、学院对学生参与国内外专业学科竞赛的大力支持。在汕大法学院发挥涉外法务特色建设的优势下,许多学子在各类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各类境外交流项目、实习工作中开拓法学本科学习的视野,提升自身的国际法律素养与综合能力,在世界各地的法学研究与实务中发光发热。相信在法学院的传统延续与创新建设下,法苑学子必将佳音频传,成果屡现,不断为推动国家涉外法治事业建设贡献汕大力量。

    文 陈逸恒 图 杰赛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