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彬     讲师  ( )
电子邮件:binzhao@stu.edu.cn
办公地址:406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binzhao@stu.edu.cn

办公地点:406

办公电话:


法学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留学教育,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管理


一、教育背景

2017/9—2021/7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  教育学博士学位

2019/9—2020/9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尼格教育学院高等教育与学生事务专业      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4/9—2017/7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  教育学硕士学位

2010/9—2014/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法学学士学位


二、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刘水云, 赵彬(2021. 学科评估对高校组织实践的影响——从制度逻辑再出发. 《研究生教育研究》,第3期,第68-75页。

2.杨茹, 赵彬, 王雁(2020. 教师对融合教育的理解与践行:基于社会学新制度主义的分析.《教师教育研究》,第4期,第96-103页。

3.赵彬(2020. 顺从文化的表征:职业高中生网络空间中的自我呈现.《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第5期,150-156

4.Bin Zhao, Zhiyong Zhu2020. The Daily Self-present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a: A Case Study with the Perspective of Sociological Institutionalism. Knowledge Cultures, 8卷第1期,第104-119页。

5.赵彬, 刘水云(2020. 对来华留学政府奖学金政策的审思——基于来华留学研究生的学习经验感知.《研究生教育研究》,第3期,第73-80页。

6.赵彬, 刘水云(2020. 外部质量评估的在地化:松散耦合作为动力机制.《高教探索》,第4期,第10-15,94页。

7.赵彬, 朱志勇(2019. 来华留学生的自我呈现:途径与机制.《比较教育研究》,第8期,第99-106页。

8.刘水云, 赵彬(2019. 外部质量评估对大学变革的影响研究.《高教探索》,第5期,第5-11页。

9.刘水云, 赵彬(2019. 随迁子女教育政策执行偏差的多维度分析.《教育学报》,第4期,第51-58页。


(二)科研项目

1.参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来华留学政策执行成效、问题及对策研究》

2.参研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科建设综合项目《学科评估对大学变革的影响研究》

3.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科研基金项目《“亦师”抑或“亦友”: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的导学关系探究》

4.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科研基金项目《跨文化情境中外国留学生的自我呈现——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